close
碎片之島

碎片之島

  • 如果五億年前,地球往另一個方向演化,我們將面對怎樣的今天?
  • 因為這樣,一塊未經人類文明污染的淨土,竟成了人 類最恐怖的夢魘。

碎片 之島


如果五億年前,地球往另一個方向演化,我們將面對怎樣的今天?
因為這樣,一塊未經人類文明污染的淨土,竟成了人類最恐怖的夢魘。


「這 座島不該被人發現。否則上帝為何要把它擺在這裡,如此地遠離人世?」

時間是現在。地點是三叉戟號,一艘由電視實境節目《海洋生命》所雇 用的長程科學研究船。船上有一群野心勃勃的年輕科學家。由於製作人不斷追求節目的可看性,小小的韓德斯島正是理想中的拍攝場地。當第一位科學家踏上島後, 一場終極的生存考驗就此展開。

當他們抵達島上時,科學家們毫無防備地面對從未被記載過的物種。這不是時空倒轉的失落世界、也不是突變異 種的島嶼、更不是科學失控錯亂的下場;這裡是地球自五億年前,往另一個方向演化的結果。

這些天真的科學家們將要面對的事物,比人類有史 以來遭遇過的一切都要震撼。這座碎片之島會是最後一個被人類征服的世界,還是人類終將發現,我們只是地球歷史渺小的一頁?

一塊凍結在寒 武紀的碎片所帶來的震撼

在韓德斯島上,你得跳脫固有框架,否則你最好待在自己的框框裡,祈禱沒有鬼東西跑進去……

與 世隔絕五億年的韓德斯島:這座島是潘諾西亞超大陸在五億年前所分裂出的第十五塊碎片。1791年,英國皇家應許號登陸這座位於南緯46度,西經135度的 島上,艦長命名為韓德斯島。這是唯一的史料,但艦長卻刻意隱瞞實情,因為這裡看不見上帝的靈魂。

讓達爾文跌一跤的寒武紀生命大爆發:在 距今五億年前的寒武紀,在短短兩百萬年內,生命演化呈現飛躍式的發展。多樣的物種讓達爾文的演化論無法成立,而這個演化史上的大謎題就藏在韓德斯島的生態 系裡。

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人類的好奇心是挑戰未來的最大驅力,總是不停地往未知的領域開發,從航海到登陸月球,一連串的探險成就身為 「智能物種」的優越感。然而,在韓德斯島上,你將發現,有時,好奇心不只殺死一隻貓,更有可能毀了全人類。

因為了解,所以慈悲:上帝摧 毀巴別塔就是要讓人類學會語言的真正涵義──溝通不只是文字的交換,而是真正的了解。因為不了解,所以我們爭奪。幸好,潘朵拉的盒子最後飛出一隻叫做「希 望」的精靈,給了人類最終的救贖機會,開始學會了解。

本書特色:
科幻書迷一致的結論:(侏儸紀公園+Lost檔案) × 阿凡達 = 好看到令人失序的《碎片之島》

權威書評一致的推崇:華倫‧費伊為科幻小說之父麥可‧克萊頓的正宗接班人

大 獎紀錄:2010年全球懸疑作家協會最佳首作+2009年英國科幻小說協會最佳小說

電影開拍:《聯航93》《關鍵指令》得獎製片洛伊 德‧李文重金打造

名人大呼過癮推薦:李家維 《科學人》總編輯/朱學恒 作家/范立達 新聞評論員/李立亨 導演/鄭秉泓 影評人 

台 灣名人推薦:
書中貼切地繪製出韓德斯島上主要生物的圖像,為我們的想像力補白,但由於太栩栩如生,你會相信,在這世上的某個未知小島上,或許真 有可能出現如作者所言的那種駭人生物。那就再來一段驚心動魄的閱讀旅程吧!──新聞評論員 范立達

華倫‧費伊的第一本小說以無比熟練的 精準度,栩栩如生描繪一場極度感官娛樂的探險。本書不只是一場主題樂園探險,它宛若潘朵拉之盒映照出人類的貪婪與可悲,同時不忘對生命物種的可能善意抱持 信念。在改編成好萊塢科幻大片之前,光是閱讀本書,我彷彿早已在腦內跟著《海洋生命》走了韓德斯島一遭!──《台灣電影愛與死》影評人 鄭秉泓

如 果你厭倦了某些科幻小說虛張聲勢,或是為了掩飾點子本身不精采,動輒用上千頁的史詩遮掩的大堆頭寫法,這本科幻驚悚的佳作應該可以帶來一些對「外來物種」 的反思。──作家 朱學恒

我們不但讀到人性衝突的描述,又會因為影像傳遞的諸多可能性,而讓想像力飛行到更遠的地方。原著所搭配的變種 生物圖繪,更增加了故事可能為真的說服力!我們實在對作者的生花妙筆與創意佩服不已。接下來,且讓我們把facebook上面的自己,設定成:「閱讀中, 非誠勿擾」吧。──編導 李立亨

媒體&書評推薦:
絕讚的閱讀之旅,完全對得起讀者的期待與智力。──英國BBC

驚 心動魄,與Wii榮登必備潮玩意兒,請務必在夜燈下閱讀。──《克里夫蘭老實人報》

喜愛《侏儸紀公園》的讀者將會徹底地迷上《碎片之 島》。──《今日美國》

古典版的麥可‧克萊頓,讓你讀了就逃不出來。──英國《書商》雜誌

《侏儸紀公園》+ 電視實境秀 = 精采絕倫的《碎片之島》。──《紐約時報》

抓好你的帽子,我們即將到另一個平行宇宙來趟刺激驚險的旅程。想像一下《侏 儸紀公園》的懾人情節,然後乘以十倍,就是《碎片之島》。──《華爾街日報》

充滿想像力的小說,為《侏儸紀公園》的「古生物生存冒險」 帶來了新鮮的變化。──《出版人週刊》

又一經典科幻,值得收藏!──《書單》雜誌

快節奏的冒險、大膽驚人的科學假 設,成功的科幻小說。──《圖書館期刊》

前所未見的新世界、島嶼上探險的實境電視秀、駭人的植物、讓你粉身碎骨的新物種──一切都失序 了。──《Parade》雜誌

如果你喜愛怪物與瘋狂科學,請找個美麗的小島讀完這本精采好書。──《io9》

自從 《侏儸紀公園》後,就再也沒有一本書能讓我腎上腺素飆升,但《碎片之島》辦到了。──《Fangoria》雜誌

雖然上帝帶走了麥可‧克 萊頓,但幸好我們還有華倫‧費伊。他讓《侏儸紀公園》的精采得以延續。──艾倫‧海佐

《碎片之島》結合精心的布局和刺激的情節,一部科 幻巨著!──瑞克‧克萊佛

世界上每天都有驚人的新發現,此書的情節在科學上來說是有可能發生的!但先別想太多,因為這本書將牢牢地勾住 你的思緒,直到最後一頁。──崔夫‧赫胥黎(此為《美麗新世界》作者赫胥黎之孫)

讀者推薦:
華倫‧費伊!你怎麼到現在才出現 在我的生命中?從第一章就緊緊抓住我的心,恨不得自己有速讀能力!──美國讀者 蘇珊

勢必帶來討論話題的科幻小說。好久沒這麼享受閱讀 的樂趣了(以及數不完的雞皮疙瘩)。──美國讀者 凱特

作者將節奏與氣氛拿捏恰當,沒有過多的鋪陳與理論,一氣呵成!──美國讀者 傑 米

嚴謹的細節與布局,卻令人意外地輕鬆好讀。瑕不掩瑜的處女作,值得期待的新作家!──英國讀者 馬克

看完小說後, 讓我迫不及待想要看《碎片之島》電影!精采度一定直逼《阿凡達》!──英國讀者 亞菲德

《碎片之島》承接《侏儸紀公園》的風格,但是更 精采刺激!──德國讀者 渥克





作者簡介
華倫‧費伊(Warren Fahy)

科 幻小說之父 麥可‧克萊頓 正宗接班人

出生於美國加州好萊塢。曾是書商、統計分析師、和影像資料庫的總編輯,為全國知名專欄寫過數百篇 的影評。目前任職於專門生產高科技玩具的WowWee,為他們的智慧型機器人撰寫文案。現與妻子、女兒、兩隻狗、三隻貓、兩隻天竺鼠居住在加州聖地牙哥。

從小就對生物著迷,九歲開始挖化石,十一歲跑去上加州理工大學的神經生物學。認定自己這輩子都是自然科學主義的信徒,大衛‧艾登伯祿 (BBC大自然紀錄片製作人)、達爾文、路易斯‧李奇(考古學家)都是他的啟蒙老師。

首部小說《碎片之島》不但獲得科幻小說界的重要大 獎,也驚豔了讀者與書評,無不引頸企盼這位新秀的日後表現。

個人官網:www.warrenfahy.com

作者訪 談:
《碎片之島》的創作靈感?

我從小就對生物著迷,九歲開始挖化石,十一歲跑去上加州理工大學的神經生物學。我這輩子都是自 然科學主義的信徒,大衛‧艾登伯祿(BBC大自然紀錄片製作人)、達爾文、路易斯‧李奇(考古學家)都是我的啟蒙老師。我對自然學科的熱愛稱得上是最初的 靈感來源。

而讓我勾勒出《碎片之島》的是古爾德的研究報告和一九八六年在羅馬尼亞的莫維爾洞穴的驚人發現。在洞穴裡,科學家找到三十多 種在全黑狀態下演化的未知生物,而這個洞穴被隔離有五百萬年之久。這項發現一直環繞在我腦海裡,突然靈光乍現,我就立刻動筆了。

《碎片 之島》的科學細節令人折服,你花了多久時間從事背景研究的工作?

一輩子吧。我不斷深思究竟是何種力量造出地球上的多元生物,所以我腦中 不斷有這些聲音。不過當我開始寫書時,大概花了我整整三年的時間才想出韓德斯島的生態體系。

書上附有韓德斯島上的生物素描。你早就想好 牠們的模樣了嗎?

沒錯。我很早就知道牠們應有的模樣,包括頭應該長什麼樣子。然後再和科學家、畫家合作,之後就是你們現在看到的樣子。 當然,其中也是不斷地「演化」,剛好符合達爾文進化論的精神!但其中最令我讚嘆的是,不管我所創造的物種多麼奇特,自然界卻總是有更奇特的物種出現。當我 運用想像力自由創造出自然界的物種時,我反而對自然懷有不同的敬畏。

除了科學的層面,《碎片之島》也有人性的關懷。在自然界不斷演化之 後,你覺得「人性」還會存在嗎?

何謂人性,見仁見智,它存在於某種特殊的形式嗎?我不這麼認為。我認為比起我們身上的外在特徵,它讓我 們更顯不同,也是身為人類最明顯的特徵。我相信這種特質就算人類早在七萬年前被毀滅,它還是會從其他物種衍生而出。人性,該說是一種心境吧。

這 故事有濃厚的好萊塢氛圍。果然也即將開拍了,心中有任何人選嗎?

當我寫這故事的時候,的確朝著某些演員的特質去描寫。如精明幹練的電視 製作人就是雪歌妮‧薇佛,男主角傑佛瑞是威爾‧史密斯,女主角妮爾是茱蒂‧佛斯特和茱莉安‧摩爾的綜合體,至於船長……當然是史恩‧康納萊!


譯 者簡介
王聰霖

輔大生物系畢業。曾任時尚雜誌編輯,現為自由作者及譯者。

 

碎片之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